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开展“学党史、讲法治、学宪法、讲宪法”法治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0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近日,法律与经济学系宪法宣讲团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系、中文系,开展“宪法和预防心理犯罪”以及“宪法和隐私权”主题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系、中文系同学参加,法律与经济学系白亦婷、田红倩、张宇琪等七位同学担任宣讲员。

首先,白亦婷同学播放关于宪法的相关视频,对宪法的地位、章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她以《少年的你》影片中存在的校园欺凌现象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当同学们受到侵害时,要懂得运用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并通过列举的两个案例让同学们体会到法律的公正与威严。接着,她从社会保障权方面解析、说明了相关案例中国家对公民权利的保障,并邀请在场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随后,田红倩和张宇琪进行预防心理犯罪的主题宣讲。张宇琪同学主要对犯罪心理产生的诱导因素以及犯罪心理的潜在性进行了分析,同时以未成年时期与成年期两个阶段分别向同学们阐释了犯罪心理产生的原因。田红倩同学讲述了音乐手段与舞蹈手段对青少年的干预和影响,并鼓励同学们通过观看积极向上的艺术作品来培养良好的身心健康。其后,两位同学共同介绍了自身预防、家庭预防、学校预防、社会预防的四种预防犯罪心理的相关内容。张宁宁和石富祯为同学们宣讲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保护。她们通过一则有关信息泄露的视频分享,使同学们清晰认识到信息泄露的危害。从“什么是隐私”、“什么是隐私权”、“常见的隐私侵权案例”以及“如何保护隐私权”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引用相关法条知识更加系统权威的讲解侵权案例。最后,两位同学列举了八条法律冷知识,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应答,现场气氛活跃。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法治宣讲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宪法的了解,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同时展现了法经学子的精神风貌,对吸引更多大学生加入到“学宪法、讲宪法”的队伍中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