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本系简介

法律与经济学系前身为晋东南师专政治科,始建于1981年。为适应我院各个阶段的发展需要,先后更名为政治系、政史系。2004年为了提高我院办学水平,在原政史系基础上分设政法系和社科系。随着政法系的成长,2012年政法系更名为法律与经济学系,学院另设思政部。

法律与经济学系坚持“教学型、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适应地方经济行业发展的基层法务、经济金融、财会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推进专业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坚持通专结合、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不断完善培养过程,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聚焦地方立法、地方政府法治服务、乡村治理、产业与区域发展四个方向,逐步提高应用创新研究能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力。

目前开设法学、经济学、财务管理3个本科专业,拥有在校生1117名,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管理人员9人,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13人、讲师21人、其他中级2人;博士8人、硕士36人,学士1人;具有律师从业资格的教师17人、注册会计师资格证2人,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证1人,师资结构合理,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高。教师教学水平高,有9名校级骨干教师,多名青年教师获得院级教学基本功奖项。在“1331工程”建设中,建设有农村经济法治创新团队、地方立法智库中心、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等。法学为校级重点扶持建设专业,应用经济学为校级重点学科,发挥经济学和法学专业交叉优势建成的财务管理专业是社会需求大、应用性强的专业。2020年法学和经济学获批校级一流专业。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理论教学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实践教学以就业为目标强化职业技能训练和培养。建有模拟法庭、物证技术实验室和综合实验实训平台(包括法学综合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综合实验室、模拟谈判室5个子实验室)等校内实训实验基地,面积700余平方米,资产近400万元。在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银行以及财会类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多次在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创青春”山西省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自2016年开始,推行本科生导师制、探索构建学生专业性学习小组,藉此实现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以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教学改革中,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注重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广泛采用翻转课堂,注重学生行为评价,课程思政全覆盖。2021年与潞州区人民法院联合实施法官助理的法律实习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在协同培养基层创新性应用型法治人才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法律与经济学系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多年的教学中,凝练出“尚法经邦”的系训,立志为地方培养经世济邦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学生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资格证的比例较高,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增加,学生主要在公检法部门、政府机构、经济金融类企事业单位就业,为地方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用得上、用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对口就业率高,经济金融等学科相关行业就业超6成。毕业生工作满意度为88.78%,专业相关度为76.79%,职业期待吻合度为83.31%。毕业生对大学专业学习的满意度达98.23%,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根据跟踪调查结果,近3年来法律与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整体较好,外部用人及升学单位的总体评价满意,对毕业生政治素养、专业水平、职业能力的认可度较高。

      

                                                                  

                                                                                                                                 (数据更新于2022年9月)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