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学专业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01日 作者 :


 

 
 
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称:        长治学院      
称:      法律与经济学系   
称:          法学        
专业负责 人:         史凤林        
 
 
 
 
 
 
二○一四年十月十三日



 
法学专业自评报告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系法学专业 2005 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并从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截至 2013 年底已有五届毕业生,现在校学生人数为 400 人。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对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进行人才培养质量评估的通知》,对照《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2014 年修订),围绕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基本条件、教育教学基本状态、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法学专业对近三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评,现汇报如下:
一、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
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国家的宏观要求与当地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相结合,确立以人为本,质量至上,以教学为中心,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定位
我校法学专业是由原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法律教育专业发展而来。 2005 年,为了适应晋东南地区经济建设和法治建设的发展需要,经批准设立了法学专业。法学专业自设置招生以来,经过相关调研和多次讨论交流,结合学校“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性”的定位,我们对法学专业的专业定位是着重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具体的讲,要培养学生具有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法学思维与实务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法律职业素养,能够在地方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社区管理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建设规划
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这样的人才”这个核心命题加强专业建设,为此,从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出发,注重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对学生的学习指导,积极创造条件督促老师争取尽快上职称、解决专业发展的瓶颈,推进教学改革、优化理论和实践两大教学体系,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加强与社会合作。按照这一思路,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并贯穿于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教研活动等各项工作中。
(三)人才培养方案
2005 年以来,根据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整体工作要求,法学专业的培养方案经过多次修订,形成了最新的《 2014 人才培养方案》,现介绍如下: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行业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法学思维与实务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法律职业素养,能够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社区管理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 、培养规格和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的素养、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2 )掌握法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构建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体系。掌握法律思维方法和应用技术,能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法律实务;了解法学前沿理论、掌握法学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掌握一定的跨学科知识,同时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3 )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的能力、思辨能力、写作与表达能力、团队合作与协调能力、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的能力。
人才培养方案的逐步完善,使得法学专业更加符合学院的办学定位,适应晋东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更加符合法学专业的教育教学规律。课程体系中课程设置的学分比例渐趋合理,也有利于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素质、专业素质的提高,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
学校加大对法学专业的建设投资力度,改善了法学专业的教学条件。法学专业教师的引进,保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顺利进行,实验室和系资料室建设基本满足了教师教科研及学生学习的需要,实习基地建设对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学经费投入充足,能满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一)师资队伍
1 、基本结构
法律与经济系始终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目前有专业教师 18 人,其中, 13 人属于双师型教师。年龄、知识、学缘结构较合理。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 16 人,占教师总数的 94% ;中级以上职称占教师总数的 78% 35 岁以下教师 11 人, 36 50 6 人, 51 60 1 人,体现老中青结合;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 1 人,专业带头培养对象 1 人,形成稳定的教学梯队,能有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
专业教师结构表
 
年龄结构
学位结构
学缘结构
职称结构
35
36 至50
51 至60
博士
硕士
学士
本省
外省
高级
中级
初级
人数
11
6
1
0
16
2
6
12
0
14
4
%
61%
33%
6%
0
89%
11%
33%
67%
0
78%
22%
为弥补法学专业教师师资力量的弱势,特聘山西大学两位教授为兼职教师。同时也聘请富有实践经验同时又具有一定教学水平的法官来校授课。根据专业发展的需要, 2014 年又引进 1 名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来校任教。
2 、教研科研情况
法专业始终坚持以教研科研促教学,近三年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3 篇,在研科研课题 7 项,教研课题 3 项,教科研促进教学成果明显。 2011 年以来,法学专业有两名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人获得校级一等奖,一人获得校级三等奖。特别是法学专业培养对象在带动教科研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3 、指导学生情况
本专业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比例达 89% ,主干课程教学队伍稳定,教学效果整体较好,特别是具有兼职律师背景的专业教师授课有利于法律实务教学的推进。系里探索实施学生导师制,以便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引导。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创业、就业指导,促进学生就业。法学专业还在学生社团中成立法律协会,由主管学生工作的系级领导指导工作。
4 、师资培养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针对教师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培养措施:如鼓励青年教师外出进修学习、交流,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新进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岗前培训,对新进教师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青年教师参加每年一次的教学技能大赛;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三次。通过不断努力,教师的整体水平不断的提升。
(二)实践教学条件
1 、实践教学基地
我校法学专业目前设置有模拟法庭、物证技术实验室、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室作为校内教学实训基地,在校外与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治市城区人民检察院、长治市人民检察院、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长治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山西健杰律师事务所等形成固定合作关系,作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利用校内实训基地,法学专业教师开设实验实训课程。校外实习基地的建成可以使学生提前走出校门走向企业,真实感受实际工作部门的具体应用。
2 、教学仪器设备
为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在学校的支持下,法律与经济系加大了实验室建设力度,共投资 31 万多元,购置了现场指纹提取箱 5 台、倒置式指纹投影仪 2 台、台式指纹对比仪 1 台、 TH 指纹采集系统 1 台、比较显微镜 1 台、立体照相显微镜 1 台、文检仪 1 台、多功能体视显微镜 5 台、翻拍仪 2 台;设置了模拟法庭。目前法学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体上比较先进,实验教学和管理逐渐走上规范,能基本满足法学本科教学与科研的需要。
(三)专业资料室建设情况
法律与经济学系设有一个专业资料室,面积约 50m ,藏书 8821 册,总价值    45 万多元。其中法学专业图书近 4 千册;期刊 27 种,其中法学专业期刊 20 种。以后将根据教学要求,逐年新增最新图书,使图书资料基本满足教师教科研及学生学习的需要。学校的网络图书资源丰富,涉及法学专业数据库有 3 个:维普数据库中涉及政治与法律的电子期刊为 900 多种;知网涉及法律的有 260 多种;北大法意在试运行中。这些专业图书和网络资源为教师的日常教学和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教学经费
本专业近三年的办学经费总体上足额安排到位。目前生均实习实践经费达 270 元;生均毕业论文经费为 260 元; 2011 年图书资料购买费用为 8.15 万元, 2012 年图书资料购买费用为 1 万元, 2013 年图书资料购买费用为 6 万元; 2012 年纵向课题经费为 1.2 万元, 2013 年为 9.1 万元,特别是 2013 年学校向法学专业拨付专业建设经费 80000 元对法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教学经费基本能满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三、教育教学基本状况
本专业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法学人才放在首位,逐步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制订较为科学的教学计划,促进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一)课程建设
按照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推进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整合与优化,不断加强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课程建设。
1 、优化课程体系
紧紧围绕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正确处理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课内教学与课外学习的关系。课程体系结构有利于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一是建立了符合本专业特点的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公共课程设置上注重学生人文、科学素养的培育 , 在专业基础课的设置上注重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 , 在专业课的设置上强调学生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培养 , 在选修课设置上突出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就业能力的培养。二是逐步形成了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经过几年的探索 , 2014 年人才培养方案中进一步明确实验实训课、见习实习、论文写作等实践教学环节在培养过程中的作用。本专业基本形成了通过诉讼类实务、非诉讼类实务提升模拟法庭、法律文书写作的应用类专业实践课与见习实习、毕业论文写作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三是严格按培养方案编写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要求,大纲的编写既严格体现课程内容的全面性、科学性与前沿性 , 又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对课程教学内容的要求。
2 、教材建设
在教材建设方面,按照《长治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长治学院本科教材选用与征订管理办法》、《长治学院教学辅助资料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进行选用和征订。教材的选用征订由任课教师、教研室、系共同把关,坚持择优选用原则,即选用质量高、内容新、有权威性、出版发行规范可靠的教材。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课教材基本选用使用“面向 21 世纪课程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等优秀教材,使用效果较好。今后,我们计划结合本地方特色编写具有地方特色和专业特色的教材。
3 、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积极鼓励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教学法、角色模拟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方式的改革对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法学专业课教师能合理利用多媒体授课,且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 10% ,教学效果良好。
4 、课程建设
加强课程建设 , 在任课教师对课程进行自评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学校优秀课程。继《刑法》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后, 2013 年《民法》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同时, 2013 法学专业在积累了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申报学校重点扶持专业获得通过。
(二)实践教学
1 、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构建了分层次、多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课程和实践环节。实验课程包括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证据法等课程内实训实验。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践课程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践课主要包括民事、刑事、行政、非诉讼、企业等法律实务,同时在法律实务的实践中培养法庭操作能力、法律文书写作技能及非诉法律技能,具体实施中计划与导师制结合分组实施。集中实践教学活动包括入学教育、军事理论与训练、专业见习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这样的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不断增加实践学分,法学专业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已达 25.6% ,符合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实践教学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的 20% 的要求。
2 、实验实训实习活动
法学专业要求课程内实验必须组织实施,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的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本专业开设的主要实验有刑事诉讼指纹痕迹鉴定实验、民事诉讼文书鉴定实验 , 三大诉讼法开设了模拟庭审的实训,教学效果良好。法学专业学生实训活动尚在探索中,如何利用法律咨询室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先让有兴趣的同学参与进来,然后分步实施。
在专业实习方面,形成了法学专业实习方案,实习主要在第四学期结束后的暑假开始,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到实习基地学习,学生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全面综合运用,培养学生开展实务工作的能力。
3 、校企合作
我校法学专业注重开展产学研合作,与长治城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书,与律师事务所、法院等实务部门开展互动合作,请实务部门的优秀专业人士来我系做实务讲座,同时也与这些实务部门开展课题研究,有效的利用了实践基地平台。这些校内校外的实习、实训基地对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教师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教风和学风
1 、教师风范
本专业历来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身教重于言教”等理念已深入每一个教师的内心。为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在寒暑假期间,每位教师都能自觉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准备等工作。法学专业教师紧密团结,发扬团队精神,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一支精诚团结、作风正派的高素质的队伍。
2 、学习风范
良好的学风是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条件,法学专业历来重视学生学风管理工作,坚持“以考风促学风”“以兴趣促学风”,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1 )以考风促学风。法学专业严把考试命题关,命题要求知识的覆盖面广、难易适中,即要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客观上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不能仅停留在书本之上,要充分利课余时间,进图书馆、在网络上查找资料,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和意识。
2 )举办讲座,进行学术交流。聘请外地专家学者、本地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法务人士给学生作讲座,学生学到了一些课本上不可能得到的知识和经验,极大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教育教学管理
积极推进教学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 制定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 , 并在教学运行中得到严格执行,建立了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 监控措施到位效果良好。
(一)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
本专业的教学管理由系主任、副主任负责,形成专业负责人培养对象、教研室以及办公室主任、系教学秘书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构架。为了规范教学管理,成立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了相应职责;制定了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使教学管理有了很好的组织保障;近三年来教学秘书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档案管理培训,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二) 严格执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形成了包括教学运行与管理、师资运行于管理、教学改革和科研管理、实验与实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质量监控和管理等方面的比较完整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使教学管理有章可循。我系把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不断规范教学各个环节,结合自身实际对相关教学管理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教学管理运行中,严格按制度执行,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都由教研室组织常规性教学检查。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每学期的任课计划,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填写授课计划表,上课执行授课计划;期中进行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研室组织相互听课、评课,定期、不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集学生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有关教师反馈。期末通过组织考试,教师写出试卷分析,总结课堂教学的经验与不足。同时重视文件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专业教学管理文件完整、归档科学合理。严格的教学管理对规范教学秩序、保证教学效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 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根据本专业的学科特点,不断加强对教学管理工作的研究、落实和检查。既对实习过程和实习指导进行监控,也对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及答辩进行监控。同时形成了通过制定教学计划、教案检查、辅导作业、出题、监考、阅卷及分析到试卷复查、登分各环节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质量监控的过程中,积极发挥系教学督导及教研室的作用。不断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了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总之,本专业在教学管理方面,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管理科学有序,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五、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学生专业素质水平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法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学生掌握了法学的基本的理论,具备了在公检法及其他实务部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同时具有了发现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本专业学生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明显提高。我系 0901 班学生姜玉、 0902 班学生秦丽娟 2011 6 月参加“黄河律师杯”首届山西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分获铜牌辩护人。通过暑期大学生下乡调研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进行科研创新,组织申报系级课题,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学生考取研究生和司法执业资格证,近年司法考试通过率、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 20% 左右。为开阔法学本科学生的国际视野,我校与马来亚大学建立国际联系,并选派法学专业学生进行对外交流学习。
(二)学生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是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综合教学实践环节,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进行全面检查的重要手段。我系十分重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毕业论文工作作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性教学环节进行质量监控,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强化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质量。毕业论文选题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有 50% 以上的毕业论文是在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同时,我系组成毕业论文指导组,安排毕业论文的进展及相关事宜。论文指导中,实行指导老师责任制,对学生的选题、开题等进行全程指导。前期检查各项准备工作,教研室进行中期检查时,侧重考查学生论文写作进度、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以及完成情况等,后期主要检查答辩组织、论文质量、成绩评定等。答辩结束后,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作为下一年度毕业论文质量监控的重点。
(三)社会评价
本专业近三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分别是 486 492 452 ,学生第一志愿录取率均达到 100% ,且近三年学生就业率也较高,多数学生到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工作,签约就业行业和就业地域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方向。根据我们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的情况看,学生在工作单位表现优秀、社会评价良好。
六、存在的问题与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 、虽然进行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人才培养定位的地方性、应用型特色还不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 、法学专业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不合理,高级职称教师较少。教学团队建设不足。
3 、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不足,受传统教学理念影响,大部分教师进行讲授教学较多,实验教学队伍尚需继续建设。
4 、广大教师虽积极参与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教学法、角色模拟教学法等各种教学方法,但仍有部分教师受传统教学方法影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尚需继续改进。
5 、学生毕业论文中实践性论文比重仍比较低。虽然近年来学生毕业论文中实践性论文比重在上升,但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学生毕业论文仍需注重社会调查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二)整改措施
1 、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规划,加强与地方实务部门合作和双师型师资建设,进一步深化法学教师对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规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研究和思考,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落实和深化,提升应用型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水平。
2 、今后,我系将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总体思路是: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引进高级职称和博士;对在职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注意培养提高,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学位和晋升职称。
3 、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师培训工作,以满足实验开设的需要。必要时,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打造一支优秀的实验教师队伍。
4 、将以教研室为单位,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切入点,鼓励广大教师重视教学方法改革;把课堂教学评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组织起来,进行观摩教学,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加强过程监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学生的能力培养。
5 、将探索实行导师制,导师从入学开始全程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实训活动、毕业论文等。
总之,我校法学专业设立九年来,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根主线,在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基础条件、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离地方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需要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全面提高办学水平。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