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2010级法学专业实习计划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31日 作者 :

 

长治学院政法系2010级法学本科班
专业实习计划
 
根据《长治学院专业教学实习管理办法》和长治学院政法系法学专业教学计划,结合法学专业实务工作的特点,我系10级法学专业的实习计划安排如下: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专业实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未来参加工作的适应性。
二、实习要求
1.熟悉并掌握审判工作、检察工作和律师业务的程序和操作规程,进一步熟悉各种法律文书的格式和写作要求、技巧和初步具备独立从事审判和律师工作的能力。
2.了解司法审判、检察的一些工作方式、工作技巧,了解律师的工作技巧。
3.学会获取证据及培养应用证据的能力。
4.熟悉我国的各种法律、法规及应用规则,尽可能地学习、熟悉相关的司法解释。
5.了解行政机关的办事规程,学习行政执法方面的程序和技能。
6.协助法律顾问解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具体法律问题。
7.为毕业论文的写作积累资料和实践素材。
三、学分:8学分
四、时间安排:14周,从2012年6月25日至9月30日。
五、组织与实施
1.系成立实习领导小组,由系党政领导和毕业年级班主任等人员组成,并设实习办公室,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实习工作。
2.专业实习分集中与分散两种形式。学生应凭政法系安排进行集中实习,或凭实习介绍信联系实习单位,明确实习单位后,应将《专业实习回执表》送(寄)系办公室。
3.按专业实习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专业实习规定的各项任务,并以周记形式详细记录每周实习的主要内容及实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定期向学校指导老师汇报实习情况。
4.依据实习内容,完成三部分实习作业。一是至少5篇典型案例分析(内容包括案件基本情况、处理及法理分析),二是结合实习内容的论文,三是结合实习的主要业务独立完成一份法律文书(如起诉状、答辩状、反诉状、代理词、判决书、结案报告等)。
5.实习结束后,完成专业实习报告。实习报告中应包括实习单位介绍、实习主要过程、实习主要内容、实习中的主要收获和体会,要求对问题有一定的分析,文字简短明确流畅,字数不少于3000字。
6.实习结束时,每位实习生将《实习鉴定表》交至实习单位做出实习鉴定,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后,将《实习鉴定表》交给指导教师。
六、实习内容
实习内容为实体法与程序法。实体法主要包括:民商法、经济法、刑法、行政法等。程序法主要包括: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仲裁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根据实习单位的不同,具体实习内容如下:
1.法院实习
参与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具体包括:参与开庭审理、担任书记员出庭记录、制作法律文书、整理案卷材料等。
2.检察院实习
主要了解我国的法律监督制度,熟悉检察机关自侦案件的范围和程序,检察部门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法纪检察、监狱检察和民事检察的内容和工作程序,对贪污贿赂案件的认定条件。对侦查、起诉及其他法律监督过程中证据的收集、判断和运用。学习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纪律。
3.公安、司法机关实习,主要了解我国的预审制度,掌握各种刑事案件的认定,熟悉讯问嫌疑人、询问证人、收集证据的方法。了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律师管理、监所管理等。
4.律师事务所实习,了解律师办理诉讼与非诉讼案件的工作角度、程度和方法,律师办理刑事、民事、经济、行政诉讼案件中作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的功能和作用,律师工作中对案件证据、事实和法律适用的分析和判断。了解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办理涉外投资、房地产、公司设立、证券期货等非诉讼案件中的工作程序、方法。了解律师与委托人的关系,了解律师的职业道德和纪律。
5.大中型企业实习,了解大中型企业的组织结构,公司与股东、董事、经理、监事等在公司中的角色与作用。了解公司经营中所涉及的劳动合同、原材料产品的供应销售合同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了解企业的投资决策程序,投资分析和投资形式,了解企业经营中所涉及到的产品责任、环境保护、合同管理、税务策划、房地产管理、涉讼事务的处理等法律运用和实施。
七、实习纪律
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自觉维护社会安定秩序。
2.保守国家机密;严禁徇私舞弊、收受贿赂。
3.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保证实习期间的安全;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向业务部门的同志学习。
    4.学生在整个实习过程中应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
    5.分散实习学生,在实习开始后两周内须将实习地点告知系办,并保持与学校的联系畅通,提供信息不得弄虚作假。
    6.实习期间无特殊情况,不得擅自中断实习。因故必须请假时,须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或程序不符合要求或假满不及时归队者,均以旷课论处。
    7.实习学生因违反纪律而造成不良影响或重大损失者,由学校或实习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八、实习成绩评定及程序
1.专业实习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表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业务能力、实习报告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定,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计。
2.学校实习指导老师根据实习单位做出的鉴定、实习周记、实习作业、实习报告等材料拟定建议成绩,教研室在平衡、协商的基础上确认成绩并填写成绩单,然后以班为单位交系办,由系实习领导小组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并确定最终成绩存档。
 
 
                                                      长治学院政法系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长治学院政法系10级法学专业
实习领导组成员
 
 
组长:范连星
副组长:秦楼月 程过富 赵晋耀
成员:叶金方 刘银龙   普金霞   赵丽琴   裴宝莉  宋国斌   张学慧  
李 丽 王 艳  王 潘   郭 寥   王铜琴   李晋丽  赵霄雁   张海凝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长治学院政法系10法学专业
实习单位及学生安排
 
长治市人民检察院
马亚慧、李宇博、吴国斌、杨 浩、张伊宁、郭璐瑶、邱胜强、谷炎兵、原荣
长治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于娜、李仕强、焦增琦、郭璇、王丹、张爱珍、王丽娟、崔鑫、王娇娇、黄青竹、王御凰、付小娜、李 倩、 凌婷
长治市郊区人民检察院
李鑫、许佳宁、辛越、郭强、郑鹏云、郭小丽、李苗苗
长治市郊区人民法院
郭小宁、侯俊亮、魏江波、杜星辰、崔睿、杜栋、郝文杰
长治市城区人民法院
田长春、肖清竹、王霞、冯亚西、陈晓杰、张冰茹、王静、王云龙
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
焦战、李婷婷、张琴琴、陈帅、王韵艳、王倩、牛志丽、吴冠瑞、王笛杨
山西健杰律师事务所
吕洁、张志芳、李杨、王俊伶、樊意、张伊明、刘军伟、王巍
山西雷风律师事务所
李牧、李伟东、王宏亮、段励群、贺晓杰、黄静云、焦丽燕、李峰江
山西英佳律师事务所
于佳慧、李琛、李京、李仕林、苗静颖、乔柳云、史逸菲、孙丹丹
山西选大律师事务所
任丽慧、李政宁、焦珊珊、郭柳吟、王清泉、王小花、武亚伟、尹伟
山西振坤律师事务所
张远照、程莎、魏玉娟、和泽岐、张晨阳、张花梁、张雪亮、张亚丽
山西忠兴律师事务所
宋挺宇、邢晓琪、孟会洁、黄海峰、郑仕桀、范倩、高明、韩二园
山西汇智律师事务所
宋晓阳、王勇、郑强、李瑛、刘宛霜、乔岗、任慧斌、吴皇斯颖、张珊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