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6日 作者 :


 

课程编号 :0301010101    课程名称:法理学    课时:85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法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理论、方法论和法学的价值意识形态。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学习法学各门课程之前首先对法学的最一般理论、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论有所了解,并能运用法学基本原理分析社会现实问题,这是法学学习的必要准备,也是法学教育的起点。
课程内容 :法的概念;法的渊源;法的要素;法律体系;权利和义务、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的起源和发展、法的演进、全球化与法律发展;法的基本价值与人权;法的制定、法的实施、法律职业和法律方法;法与其它社会现象的关系。
课程编号: 0301010102     课程名称 :宪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法学专业基础课,以培养学生掌握宪法基本理论、宪法基本制度以及宪法实施过程为基础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深化学生对宪法观念与宪政文化的理解,提高学生对现实中发生的宪法问题的分析能力,并为学生学习其它法学专业课程奠定知识基础。
课程内容: 宪法概念、历史发展与演变、制定机关与程序、基本原则、宪法渊源与形式、宪法规范与宪法关系;宪法观念与宪法文化;宪法基本制度中的国家性质、国家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选举制度、国家机构以及政党制度;宪法实施过程;宪法解释;宪法修改;违宪审查制度;宪法秩序的形成。
课程编号 :0301010103    课程名称:法律史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法学专业基础课。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理应“下学而上达”,即从具体社会规范的学习开始,最后达到对法律背后深刻的世界观的领悟,从而以科学的哲学世界观指导法学实践。这个学科特点决定了本科法学课程体系中,部门法占据绝大多数的学时,理论法学课时相对较少。但理论法学的重要性并不能因为课时压缩而被忽视。兼于上述理由,我们力图将传统的法律四史(中国法制史、外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西方法律思想史)整合为一门大课程《法律史》,以五十一学时综合介绍法律史基本知识。马克思言“历史是唯一的科学”,本学科的开设,将有助于法学本科生提高人文涵养、有助于避免对法学学科知识认知的片面化、有助于学生构建科学而丰满的社会主义法律价值观。
课程内容: 课程总体体系将以比较法学的视野,在对比中展示中外法学(尤其是中西法律)发展过程中各自制度特色和精神差异;中外法史各自介绍,将以各法系成熟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法律制度体系和相应的思想体系的介绍为轴线,相应探究各典型制度与思想体系的形成史以及各自的当代现实意义;课程最终落脚于中国当代法律制度与法律价值观的构建问题的启发性探讨上。
课程编号: 0301010104    课程名称 :民法总论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民法总论是法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法学学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对民法总论的系统讲授,使学生熟练掌握民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主要制度;受到法学思维和民法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民法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民事法律问题的基本能力。
课程内容: 民法概述、民法的历史演进及其发展、民事法律关系、自然人、法人、合伙、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期日期间及民事责任概述。
课程编号: 0301010105     课程名称: 刑法总论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向学生系统阐述刑法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并及时介绍本学科的最新研究动态,同时结合司法实践中的相关案例进行讲解,使学生初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法律观,为学生学习法学专业其他课程奠定基础。
课程内容: 刑法概说;刑法的基本原则;和刑法的效力范围;犯罪概念与犯罪构成;正当行为;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以及罪数形态;刑事责任的概念;刑事责任的根据;刑事责任的发展阶段和解决方式;刑罚概说;刑罚的体系和种类;刑罚裁量;刑罚执行制度和刑罚的消灭
课程编号: 0301010106     课程名称: 物权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具有较强的应用性。通过对物权法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律制度的系统讲授,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物权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运用物权法学知识和理论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初步形成从事物权法律实务的能力和素养。
课程内容: 物的概念及分类;物权的概念、特征、分类及效力;物权法的基本原则;物权的公示与公信、物权的取得和消灭;所有权的种类;所有权变动;共有的种类及共有物的分割;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内容;相邻权的界限与保护;用益物权的种类、设立及内容;抵押权、质押权、质押权的设立及实现;占有保护请求权。
课程编号: 0301010107      课程名称: 刑法分则    课时:34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本课程是以刑法总论确定的基本原理、原则为指导,研究具体犯罪的罪行规范及相关理论问题。本课程将教学内容重新整合,通过对刑法分则中的重点罪名进行系统讲授以及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使学生能够运用刑法学知识和理论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能力。
课程内容: 介绍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七个专题。包括交通肇事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伪造假币罪;洗钱罪;信用卡诈骗罪;逃税罪;故意杀人罪;强奸罪;非法拘禁罪;绑架罪;贩卖妇女、儿童罪;刑讯逼供罪;抢劫罪;盗窃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侵占罪;非法行医罪;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强迫卖淫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玩忽职守罪。
课程编号: 0301010108   课程名称: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 法学 专业的专业主干课 主要研究我国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法律规定以及相应的理论知识,通过教学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的掌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制度,熟悉法律条文,了解行政诉讼实践情况,培养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便使学生毕业后更好地适应司法实践工作和有关理论研究的需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总体掌握行政法的基本理论,并了解我国行政法和行政诉讼的法制实践,并具备从事行政诉讼的实际能力和法律素质。
课程内容: 行政法学的基本概念 行政法的法源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行政法学与行政法的历史发展等;行政法主体 行政主体 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法制监督主体;具体行政行为 抽象行政行为 行政处理 行政主体实施的其他行为和行政程序;行政复议的主体、范围和程序;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管辖、参加人、证据和判决、裁定与决定;行政赔偿范围、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赔偿方式、标准和程序。
课程编号: 0301010109     课程名称: 民事诉讼法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目的是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理解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原理,掌握民事诉讼法的基础知识,更好地把握现行民事诉讼法的立法要旨,并能运用其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课程内容: 民事诉讼概述、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民事诉讼中的法院及职权、民事裁判权的范围、管辖;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诉权与诉;民事诉讼中的证据与证明;诉讼保障机制如期间与送达、保全、先予执行、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和诉讼费用等;诉讼程序包含普通程序、简易程序、公益诉讼程序、第二审程序、再审程序、第三人撤销之诉等;判决、裁定与决定;非讼程序之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和公示催告程序;执行程序;法律仲裁制度。
课程编号: 0301010110    课程名称: 知识产权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是以知识产权法律现象为研究对象的法律科学,是应用法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当较为系统地掌握知识产权基本理论及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保护的知识,并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的实务问题。
课程内容: 总论 著作权概述 著作权的主体 著作权的客体 著作权的内容 相关权 著作权的限制 著作权的保护 专利制度概述 专利权的客体 专利权的主体及权利归属 专利的申请与审批 专利权的内容与限制 专利权的保护 商标及商标法概述 商标注册 商标权的保护 驰名商标的认定和保护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 商业秘密权 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等。
课程编号: 0301010111     课程名称: 债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具有较强的应用性。通过对债权法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律制度的系统讲授,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债权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运用债权法学知识和理论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初步形成从事债权法律实务的能力和素养。
课程内容: 债权概论 债的履行 债的保全和担保 债的移转和消灭 债权的概念、特征、种类 债权法的基本原则;债的适当履行与双务合同履行抗辩权;债的保全和担保;债的移转和消灭;合同的概念、特征及种类 合同法的调整范围 合同的形式与条款 各类具体的有名合同;无因管理的构成与债权债务关系;不当得利的构成及债权债务关系等。
课程编号: 0301010112     课程名称: 刑事诉讼法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实践性很强。本课程教学以刑事诉讼立法为依据,以刑事审判实践经验为基础,以诉讼理论为指导, 目的是使学生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各项诉讼程序所包含的具体内容,熟悉刑事诉讼法律条文与刑事立法理论,培养和提高分析、解决刑事诉讼问题的能力,以便较好地适应刑事司法实际工作和有关理论研究的需要。
课程内容 刑事诉讼的 基本概念与历史发展 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与诉讼参与人 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 管辖 回避 辩护与代理 刑事证据制度 强制措施 附带民事诉讼 期间与送达 刑事诉讼的中止和终止 刑事 立案、侦查、起诉 第一审程序 第二审程序 死刑复核程序 审判监督程序 执行程序 特别程序 刑事赔偿制度。
课程编号: 0301010113      课程名称: 经济法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经济法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 注重阐明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辅之以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本课程以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律法规为准,系统介绍各个经济法律法规的基本理论,具体制度以及相关的成文法律规定。学习经济法可以令研习者提高法学综合素养,培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课程内容: 经济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 经济法的地位 经济法的基本原则 经济法律关系和经济法责任 经济法主体的一般原理和企业法律制度;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 反垄断法律制度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 产品质量法律制度;宏观调控法基本原理 计划法律制度 财政法律制度 税收法律制度 银行法律制度 价格法律制度。
课程编号: 0301010114      课程名称: 国际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 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 系统论述现代国际法的原则、规则和制度。旨在培养大学生具有国际公法意识,熟悉国际法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制度并能熟练运用国际法知识指导自己认识和探索国家间权力义务关系的法律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掌握国际法基本原理、熟记基本的国际条约和公约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际法简单的案例。
课程内容: 导论;国际法上的国家;国际法上的个人;国际人权法;国家领土;海洋法;空间法;外交和领事关系法;条约法;国际组织法;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战争法。
课程编号: 0301010115      课程名称: 商法     课时:68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具有较强的应用性。通过对商法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法律制度的系统讲授,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我国商事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运用商法学知识和理论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初步形成从事商事法律实务的能力和素养。
课程内容: 商法的概念、特征、地位与基本原则;商主体及主要的中小企业组织形式如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及一人有限公司等法律制度以及商业登记和商业账簿制度;商行为概述及部分重要商事行为的介绍;公司法、证券法、票据法、保险法和企业破产法的核心制度和相关的法律规范体系,具体为公司法基本制度;公司的设立;公司的运行;公司的解散;公司诉讼。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规则;证券违法行为及法律责任;票据通则;汇票;本票;支票;保险法基本制度;保险合同制度;企业破产法通则;破产程序制度;破产实体制度。
课程编号: 0301010116      课程名称: 国际经济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法学专业的 专业主干课 ,以国际经济法为研究对象。通过学习应达到掌握国际经济法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法律规范,达到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目的。
课程内容: 国际经济法概述;国际经济法的主体;国际贸易法;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技术贸易;国际服务贸易;政府管理贸易的法律与制度;国际投资法概述;国际投资法及法律形式;资本输入国外国投资法;资本输出国海外投资法制;保护投资的国际法制;国际经济争议解决法律制度概述;国际商事仲裁;世界贸易组织的争议解决机制;国家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议的解决。
课程编号: 0301010117  课程名称: 劳动和社会保障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该课程将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理论与我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相结合,分析和介绍中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问题,并反映我国最新劳动与社会保障立法及相关制度的发展成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劳动与社会保障立法的动态与趋势,培养学生运用劳动与社会保障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内容: 劳动法基础理论 劳动法律关系 劳动合同 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 工资法律制度 就业促进法 劳动安全卫生法律制度 劳动争议处理制度 社会保障基础理论 社会保险 社会福利 社会优抚 社会救助。
课程编号: 0301010118      课程名称: 国际私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国际私法是法学专业的专业主干课 是以涉外或国际民事关系为调整对象的法律部门,它在国际民商事交往过程中形成,体现了特定国家的国家意志,对于推动和促进各国或不同地区之间的民商事交往,维护正常的国际民事秩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够熟悉和掌握我国的涉外民事立法体系以及各种涉外案件的处理思路,还可以对其他国家相关立法以及有关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有所了解,这对于学生法律知识的完整性以及法律思维的培养是十分有益的。
课程内容: 国际私法的调整对象和调整方法 国际私法的定义、范围、性质 国际私法的历史 冲突规范 限制适用外国法的制度 区际私法;外国人民事法律地位 自然人 法人 国家和国际组织;涉外物权、知识产权、合同之债、非合同之债的法律适用;涉外结婚 涉外离婚 夫妻关系 父母子女关系等的法律适用,涉外的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的法律适用;国际民事诉讼 国际商事仲裁。
课程编号: 0301010119    课程名称: 环境和资源保护法 课时:51学时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为法学专业主干课,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性。课程通过对环境法基本概念、原则、法律责任的讲解,培养学生对环境问题的认识能力与解决环境纠纷的司法实务能力。通过对环境法研究方法的学习,培养学生客观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与迁移性思维方法。课程设置对本地区发展,特别是煤炭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解决因此带来的环境纠纷有着非常强的实践意义。
课程内容: 环境法基本概念 基本原则与基本制度 环境 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的概念 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基本观念 我国现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 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环境纠纷的解决方式 ;环境 民事责任、环境刑事责任、环境行政责任。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