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31日 作者 :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系法学专业从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截至2013年底已有五届毕业生。作为一个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法学专业适应地方社会需要,按照“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理念,培养适应社会、经济、行业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法学思维与实务操作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法律职业素养,能够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社区管理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逐渐完善:根据专业发展需要多次修订形成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加符合培养目标定位;学校加大对实验室和系资料室建设的投资力度,已建成模拟法庭、物证技术实验室、法律援助中心、法律咨询室四个实训室,基本满足了教师教科研及学生学习的需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支持教师参加学术交流,鼓励教师申报教科研课题,探索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引导。
在不断提升专业办学软硬件的条件下,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正确处理理论课与实践课、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课内教学与课外学习的关系。对理论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优化,加强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进行课程建设。再加上有兼职律师从业背景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贯穿司法考试的逻辑思维方法,增加了理论课的课堂效果。继《刑法》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后,2013年《民法》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注重利用校内外实践基地平台,开展实践实训,同时邀请实务部门的业务骨干给学生做实务讲座,培养学生实务操作的能力。老师们也与实务部门开展课题研究方面的合作,有效利用了学校与社会两种资源。
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注重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采取随机听课、抽查教案、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对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进行监控,开展期中、期末检查的方式实现对教学质量全方位的控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达到了培养目标要求。法学0901班学生姜玉、0902班学生秦丽娟参加“黄河律师杯”首届山西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分获铜牌辩护人。司法考试通过率、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20%左右。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