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教研室成功召开 “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专业建设研讨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8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2022年9月27日下午3点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教研室在立法研究咨询基地成功召开“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专业建设研讨会,校级一流专业负责人普金霞做题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   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报告,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参与。

普金霞从长治学院法学专业的建设、发展、变化,近三年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入手,评析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专业建设成效。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专业毕业生超过7成在山西省内就业,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法律等学科相关行业就业超6成,毕业生工作满意度为88.78%,毕业生对大学专业学习的满意度达98.23%,对课堂教学总评价及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均较高。用人及升学单位等外部单位,对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或学业表现感到满意。对于法学学生职业资格证的考取情况,自2018年至2022年学生法考通过率逐年攀升。根据以上跟踪调查结果,近3年来法律与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整体较好,外部用人及升学单位的总体评价满意,对毕业生政治素养、专业水平、职业能力的认可度均较高。

在“四新”背景下,从法学教育的定位、法律与经济学系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预期目标、专业实习学期设置和内容出发,普金霞进行了详细分析。对于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到精英教育三者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理念,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专门人才。以《2021年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长治学院关于修订新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倡导法学与各专业间相互交叉融合,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法学专业教育,不断提升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贴合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地方经济社会行业的需求,发挥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地缘优势,最终实现法治人才治国理政的培养目标。

普金霞基于”OBE理念”,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法律与经济学系法学专业已有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1人,初级及其他职称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17人,荣获“太行学者攀登人才”荣誉1人、“十佳魅力教师荣誉”1人。此外,还有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在此基础上鼓励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取得突破发展,并对十四五期间的师资建设提出了晋升教授、考取及引进博士、组建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的培养计划,致力于打造出“金师”法学专业师资队伍。

在最后,普金霞期望法学专业可以做出特色和亮点,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省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突破,重视硕士点建设工作,加强应用型专业特色,不间断夯实践教学教学基础,提升法学专业服务社会能力。法学专业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学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以长治市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和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为依托,与地方事务部门加强联系交流,深化协同育人,强化合作共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继续探索应用型教育的可行路径。

会上,老师们不时加入讨论,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师资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共识,为进一步加强法学专业应用转型、提升服务地方能力的专业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