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财务管理专业情况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版)

一、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大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专业。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管理、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第三方中介机构、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本校财务管理专业于20177月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办学过程中,已形成“通专结合、财会兼通、注重培养实践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办学思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专业师资队伍是落实人才培养的主要保障,专业课教师共有18人,中级职称以上教师占总数比例为50%,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所的建成,为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为确保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有充分的专业实习机会,积极主动和地方企事业单位联系,已建成多个专业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理论课程为基础、实践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重在使学生掌握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使学生接受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方法和技能的训练。经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会计核算、财务预测分析和决策、资金筹集、资本运营、税务筹划、财务信息系统软件应用等方面的素养和能力,能为公司和个人进行财务决策提供咨询、建议与方向性指导。

二、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大类:工商管理

专业代码:120204

标准学制:4

修业年限:46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三、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1928学时;总学分:147.5学分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基本理论,具备会计、财务、税务等方面的知识,熟悉我国经济及财税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集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业务综合能力于一体,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等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并实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能够运用会计核算与税收,财务管理及投融资决策规划等基础与前沿知识以及技能解决实际财务管理问题;

培养目标3能综合考虑有关财务、税收与金融监管方面的政策与法规,同时综合考虑财务管理实践对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

培养目标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文字与语言表达能力,有效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财务管理环境;

培养目标5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与知识获取能力,进而提升财务管理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

毕业后学生主要从事岗位及行业如下表所示:

就业面向

会计岗位

税务岗位

审计岗位

财务管理岗位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


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事务所


银行类金融机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

大、中小型企业公司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