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顺利开展“探寻法的理性—从民法到民法典”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顺利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学生养成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好习惯,正确认识民法典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法律与经济学系于9月26日在金融实验室开展“探寻法的理性—从民法到民法典”主题讲座,由宋国斌老师主讲,系党委书记王志军,系团委书记张瑜出席,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王志军老师致开场辞,王老师对宋老师做简单介绍,并阐明本次讲座的目的。接着,宋老师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为引,表示在当前科技快速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显得尤为重要。紧接着,宋老师将“灋”分为水、廌、去三个部分进行分析,点明“法”公平如水、辨别曲直的含义,并分别从家法、国法、天下法三个方面分析法的等级,引用管仲、《红楼梦》、诸葛亮依法治蜀等实例来解释法理在维持秩序中承担的重要作用。随后,宋老师通过讲授法国民法典和德国民法典的历史,进而分析我国民法典的背景和具体内容,为在场同学更加深入理解民法典提供了借鉴。最后,宋老师对民法典的七个编纂内容给予详细介绍,点明任何一部法典的编撰一般要经历个人观点的提出、学界通说的形成,到最后形成行为规范,再上升为国家意志等部分。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民法典的编撰过程。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各位同学对法的一般性及其法治意义的理解,同时为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民法典相关内容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方法,使学生们对民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在法学领域学习和研究的使命担当。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