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习“艾” 拥抱 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30日 作者 :


 


 

学习“艾”   拥抱 爱
AIDS       LOVE
            艾滋病,1981年在美国首次发现和确认。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英文缩写AIDS的音译,曾译为"爱滋病"、"爱死病"。分为两型:HIV -1型和HIV-2型,它们又有各自的亚型。不同地区流行的亚型不同,同一亚型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差异。人类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IV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HⅣ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各种复合感染而死亡。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在发展成艾滋病病人以前,病人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
  艾滋病传染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体液的交流而传播,母婴传播。体液主要有:精液、血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脑脊液和有神经症状者的脑组织中。其他体液中,如眼泪、唾液和汗液,存在的数量很少,一般不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病毒非常脆弱,在离开人体,如果暴露在空气中,4分钟就会死亡。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一般的接触并不能传染艾滋病,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我们不会经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等,而感染,甚至照料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   
        为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40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号召世界各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红丝带是对HIV和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1991年在美国纽约第一次出现。它代表了关心,这一标志被越来越多的人佩戴,用来表示他们对HIV和艾滋病的关心。在此后的一次 世界艾滋病大会 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向会场上空,支持者们将红丝带剪成小段,并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别在胸前。红丝带从此成为艾滋病防治的象征,它象征着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象征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平等的渴望,象征着要用“心”来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中国,许多的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编织着各式各样的红丝带,他们用自己灵巧的手,呼唤着理解和关怀,他们用自己真诚的心,给予我们真切的企盼和祝福……“红丝带”作为一种无声的语言,连接着我们和艾滋病病人与感染者的心。
        目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在全球居第十四位,更以每年百分之四十的速度递增。防治艾滋病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面对因艾滋酿成的一桩桩悲剧,我们不需要旁观者,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扭转这场恶性流行病的传播态势——团结全社会的力量,以我们所能做到的各种方式,共同抗击艾滋!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这天旨在提高公众对HⅣ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在全球传播的意识。定为12月1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从此,艾滋病已造成超过两千五百万人死亡。即使最近世界许多地区的治疗管道已经改善,2005年仍有310万左右(280万到360万之间)人死于艾滋病,其中约有57万人是儿童。
2012 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我们知道,防治艾滋病与反歧视同等重要,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而不是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艾滋病抗争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当摈弃对艾滋病患者的恐惧和歧视,真心的帮助他们,用心去关爱他们。让我们将真诚和关爱注入到每一个红丝带中,让我们的每一份关心和帮助都能传递给需要帮助的朋友——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宣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