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召开一流课程申报教研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响应推进新文科建设的号召,增强我系教师一流课程申报经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我系于6月7日下午在立法基地组织召开一流课程申报教研交流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教学副主任普金霞主持,李丽、张学慧、裴健华、原续菲四位老师依次分享申报经验,系主任秦楼月做最后总结。

1. 关于课程申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李丽

在第一部分,李丽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相关培训的心得体会,以五类金课(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的申报数据分析为据介绍了课程申报的概况,以课程目标撰写的基本原则为例纠正了往日课程申报的误区,并探讨了课程申报学习中的新认知,如试错型实践、伙伴学习等,强调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

在第二部分,李丽老师对照模拟法庭课程申报的实践谈到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提炼了进行混合式教学的原因,分析了模拟法庭课程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课程的教改方向。一流课程的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唯有以内容为王,以热爱为源,才能打磨出质量过硬的金课。

2. 线下一流课程申报新得体会——张学慧

张学慧老师从课程申报和教学设计两个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准备线下一流课程的心得体会。在课程申报方面,线下一流课程同样需要借助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这为老师掌握丰富娴熟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应更新对教学目标的认识,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细化对学习目标的要求。

在教学设计方面,张学慧老师强调了教学设计的要素、思政元素的融入,以及要注重教学过程的保存。这些鲜活的备赛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指引。

3. 网络课程申报书的书写经验分享——裴健华

裴健华老师以网络课程申报书的书写为例,分享了在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建设规划等方面的书写感受和困惑。其中,反馈的突出问题在于课程的建设缺少团队参与,申报书的内容较为单一。只有更多老师的参与和合作,才能为课程建设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4.校级一流课程申报交流——原续菲

原续菲老师主讲的税法课程成功入围今年的校级一流课程。对此,她从申报书填写、录课及其他材料准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在申报书填写方面,她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强调了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以及课程建设计划的书写要点。在录课方面,原续菲老师总结了录课的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录课的紧张感受,鼓励老师们通过观看录课纠正自己的体态,及时查漏补缺。

5. 教学培训分享和交流——普金霞

普金霞老师在聆听了上述四位老师的分享和经验后,以一流课程的理念入手,结合最近教学技能培训中的一些重要内容,分享了教学创新的主题示例、表达了对深度学习理论模型的理解和认可,以及如何细化和优化教学目标,如何重构课程内容等。这些内容对于一流课程的申报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6. 一流课程申报教研交流总结——秦楼月

会议结束前,系主任秦楼月对本次一流课程申报教研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秦老师谈到了对线上线下课程的体会,表示应坚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注重挖掘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其次,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课程建设和科研工作也是密不可分的,科研和教学应相互促进;最后,秦老师提到了课程改革的实质在于优化课程内容,同时要注重形式,但最重要的是应让学生感受到课程改革的实效并受益,这才是课程改革的意义所在。

此次一流课程申报教研交流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确点到了当前我系一流课程申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老师们受益良多,感受颇深,这对日后开展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工作起到了针对性的辅助作用。希望我系教师在新文科认证的号角下,在相关老师分享经验的启发之下,深入推进课程改革,为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助力。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