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5月24日召开教学例会——微课竞赛动员会暨课程规划与建设分享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524日下午,法律与经济学系部例会在线上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及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副主任普金霞主持。会议共有四项议程,具体包括微课竞赛、启动本学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课程规划及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

1. 微课竞赛

会议伊始,普金霞老师公布了系级微课初赛和集中录课的时间,强调了《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微课竞赛教学竞赛的通知》中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在竞赛中加强磨炼,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素质,从而更好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2.启动本学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施计划

会上,普金霞老师针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施计划提出了课程思政的“123”联动。首先,课程思政要做到课程全覆盖,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作用,并注重在各类比赛中融入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其次,要求各位老师在本学期末提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积极挖掘思政元素;最后,择优汇编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鼓励老师开展多样化的呈现形式,并考虑适时出版。

3.课程规划

在当前不确定的疫情背景下,网络课程的运用已成为教学的必然选择。普金霞老师从网络课程的建设出发,提出了对于个人课程规划、课程团队规划以及课程建设规划的设想。在个人规划方面,普老师强调,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混合式教学将成为今后高等教育教学的新常态。对此,要求老师积极建设网络课程平台,注重积累线上教学资源,具体可从教学目标、反馈评价、教学方式手段以及学情分析四个方面进行调整,为申报一流课程和参加竞赛做足准备。在团队规划方面,普老师表示可通过网络资源借力,也可组建课程组合力形成团队规划。在课程建设规划方面,普老师鼓励讲师职称的教师等青年教师申报优秀课程,参加各类教学竞赛,逐步积累,在课程建设方面力争突破。

4. 混合式一流课程

最后,普金霞老师以一流课程的理念入手,强调了金课的七个标准:理念新起来、课程优起来、老师强起来、课程活起来学生忙起来、制度严起来、教学热起来,要求老师们循序渐进地进行课程改革。

总结

本次系部例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改革的目标和方向,鼓励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进我系课程建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向更全面、纵深方向推进。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