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第二十三期“愚公”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30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2022年3月29日,长治学院第二十三期“愚公”博士论坛在南校区地方立法咨询基地(润心书院三楼)举行。本期论坛由法律与经济学系与科研处共同举办,主讲人是段浩博士和赵丽琴副教授。

段浩博士的主讲题目是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法治乡村建设。段浩博士首先表示法治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依法治国的基础,也是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键,乡村振兴相关课题也是近年来的热点研究方向。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系列文件要求,从法治乡村建设的现实需求出发,梳理法治乡村建设的理论逻辑,探索法治乡村建设的制度逻辑,推动构建法治乡村建设实现机制,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和公共法律服务向乡村覆盖,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赵丽琴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法治视阈下民事契约的前世与今生。赵丽琴副教授从“千年契约会说话”这句俗语出发,说明了中国传统契约的历史魅力与法治价值。然后详细阐述了中国传统契约的内容以及中国古代国家法与传统契约形成的“官有政法,人从私契”的二元格局。然后从当前合同纠纷的表现及形成的原因为问题导向,以分析中国传统契约的合理内核与规则体系为主要内容,综合探究了民事契约的前世与今生,为化解当前合同纠纷与执行难题提供研究视角与实践路径。

法律与经济学系多位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并就两位老师研究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