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第二十二期“愚公”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3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2022年3月22日,长治学院第二十二期“愚公”博士论坛在南校区地方立法咨询基地(润心书院三楼)举行。本期论坛由法律与经济学系与科研处共同举办,主讲人是任杲博士和李晶老师。

任杲博士的主讲题目为长治打造高质量城镇圈先行区路径探究。任杲老师根据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在晋西北、晋南、晋东南建设高质量城镇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晋东南城镇圈要与山西中部及中原城市群内外联动,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长治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了长治在全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中的地位,将长治打造成为高质量城镇圈先行区时至势成。鉴于此,本次报告提出了从打造开放枢纽型城市、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代化山水名城、完善产业发展布局,以及健全体制机制等层面,探究长治打造高质量城镇圈先行区发展路径,为推动山西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服务。

李晶老师的主讲题目为长治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路径探析。 李晶老师依据“十四五”期间,中央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将长治确定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指出我市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长治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最大实际是,如何协调传统资源型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是长治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基于此,本次报告提出我市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应着眼于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及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四条路径,进而,最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律与经济学系多位教师,历史与旅游管理系段建宏教授、 赵艳霞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并就两位老师研究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