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学党史 融思政 形成立德树人大课堂
法律与经济学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5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我系思政建设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结合经管法学科优势,传承学校办学的红色基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在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探索建设具有经管法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期所做的活动如下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凱高素质法治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根据教高厅函〔2021〕17号文和法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21年版)我系修订完成1820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设定34学时2 学分必修考试课体现1+10+X课程设置体系

同时根据教育部要求组织全系22名法学教师于528日至76日参加高教司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培训班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完成共计20学时的网络培训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做好理论准备

召开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启动会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我院《长治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长治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施办法》,629日下午,举行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启动会会上,普金霞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内容、核心任务、实施计划、实施效果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融合三个课堂实现三全育人第一课堂老师们要从学科层面、思政层面、特色方面去挖掘思政元素,并通过适当的教学方法把同类型的元素进行归纳和总结专职辅导员和管理人员要在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发力制定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竞赛育人服务育人的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在此基础上拟定一年实施计划具体为

1.2020-2021第二学期末及暑期,以课程为单元进行研讨、内容设计、撰写教案、突出优选单元的教学设计。

2.2021-2022第一学期开学第一次会议,交某某课程思政计划实施表。

3、2021-2022第一学期期中,召开系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4、2021-2022第一学期学期末,进行典型课程思政案例汇编。

5、2021-2022第二学期,进行经验总结,成果提炼,各项项目申报,争取立项教学改革、三类课程及教学成果奖等教学质量工程类项目;教辅人员争取立项思政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类学科竞赛项目。

进行暑期课程思政首轮集体备课

716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首轮课程思政教育教学集体备课普老师从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确定课程思政目标;根据课程思政目标形成设计思路;列出具体知识点或教学章节的思政内容;全过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估;进行详细教学设计,修订教案五个方面进行部署并就每一方面操作方式方法做了交流最后强调要留存完整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材料,以备汇编成册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资料积累。上述内容形成法律与经济学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集体备课实施细则》。随后在教研室活动中各位教师踊跃发言实施细则的措施方法各采所长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难点和困惑做了交流最后教研室借鉴中国第一本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的专业书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的法学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范例》,按课程布置给每门课程组教师集体备课使用要求下个学期所授课程门门有思政

本次集体备课,在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重要性和建设方向基础上,给出课程思政实施的具体操作方法,使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目标、有路径、有措施、有评估。

拟定8月上旬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

我系选定高级职称和骨干教师担任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的主讲人高校中增设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的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及教学方法等问题》的学习与交流为秋季开课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的大纲撰写教学方法考核内容做集体备课以高度的政治性专业性和思想性完成这门课程备课任务

我系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贯穿第一第二第三课堂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和三个课堂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