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于新学期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6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我系在9月7日第一次教学例会上,落实了教师们暑期课程思政实施计划和集体备课的要求,并由普金霞老师对在本学期课堂教学中具体开展课程思政做了简要汇报,她指出老师们要发挥教研室集体备课的作用,共同讨论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与素材,积极交流课堂教学经验。同时与会教师共同学习了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高等学校 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教高〔2021〕7 号)的主要内容,使老师们对我省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有了进一步具体认识,对课程思政评价与激励机制有了了解。

2021年9月14日我系三个专业分专业进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的集体教研。经济学和财务管理专业专业教研室在立法基地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会议,全体教师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思政的开展思路等进行了交流。关于人才培养,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认为应该抓学生基本道德素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要培养学生奋斗意识,继续强化学风建设。同时要加强专职教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的工作联系,紧密配合做好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关于课程思政,老师们课程思政实施计划进行交流。一致认为经济学与课程思政紧密联系的内容非常多,各自在教学中已经有思政内容的融入。在当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下,主要围绕三条线开展课程思政:1.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中国共产党组织实践经验等理论为核心,使学生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西方经济理论批判性学习;2.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乡村振兴、国内外双循环等重大战略为核心,学习经济理论及其分析应用;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底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学生的法治意思、遵守职业道德。

全体法学老师在行政楼三楼教师休息室进行了法学专业思政课程教学设计研讨。首先发言的是刘慧慧老师。刘慧慧老师结合自己带的国际法课程谈了对思政课程教学设计的理解。她认为国家法思政课程的核心点在于习近平外交思想,以此来确定这门课程的教学定位和教学思路。学习这门课之后,学生能端正爱国立场和态度,能够结合国际法知识论证中国实践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普金霞老师结合自己教授的商法课程谈了课程思政设计。普金霞老师认为思政的总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具体的落实方面,结合每门课的实际,可以一个学期突出一两个主题。应用型本科的思政可以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着手,“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也是课程思政的重要目标。思政目标可以宏大一些,难点在于在教材中找结合点,以后大家可以一起探讨。

之后,褚若涵老师从文献检索课程角度、常云云老师从宪法课程角度、裴宝莉老师和赵丽琴老师从民法分论角度分别谈了自己的课程思政设计。本次因时间原因没有结合自身课程发言的老师将在下次的教研活动中继续发言。

通过研讨,老师们明确了要从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多个方面融入思政要素,对接下来的教学活动更主动和积极。

我系将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形式和渠道,将专业学习的显性教育和学生服务管理的隐性教育相结合,创设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育人环境。同时注重总结凝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交流和推广。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