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顺利举办《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推进法经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促进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内涵,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法律与经济学系于4月29日在立法研究咨询基地举办《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会议。法律与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段浩老师、系主任秦楼月老师、系副主任叶金方、普金霞老师以及法经系部分教师参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郝宇彪老师主讲。

郝老师主要以《政治经济学》课程为例,分别从核心任务、思路、教学实践、特色与创新以及建设计划等方面交流了课程思政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在核心任务方面,郝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他强调老师教学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要重视对学生价值理念的引领和三观的培养。同时老师讲课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经济学逻辑思维。在谈到“课程思政”的思路与教学实践时,郝老师提出要加强“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强化资深教师示范、骨干教师担当、青年教师争先,通过学习培训和集体教研等方式来加强老师的“课程思政”理念的培养;通过充实课堂内容、丰富教学手段、加强课程思政成果转化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要注重思维方式的训练以及案例库的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实践与社会服务、将现实案例引入课程,引导学生对问题积极思考。具体实践形式有“金课”建设、强调逻辑体系、录制“微课堂”等。随后,郝老师在特色创新与建设计划方面也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汇报完毕,在场教师积极交流经验,气氛活跃。其中,刘慧慧老师提出在《国际法》与思政结合时发现,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如思政方面。郝老师提出“课程思政”重点在课程而非思政,强调要将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专业课程中,同时也要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学习。最后,秦楼月老师总结发言。她表示郝老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较为深入,能够将社会问题很好衔接到课堂中。建议老师在教学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给予学生良好的心态,教授学生做人做事的方法,这对学生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场教师收益良多。至此,会议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汇报会的顺利开展,不仅加深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理念、模式的认识和理解,对教师课堂教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对于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