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成功举办“经济管理领域实证研究方案设计”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4月30日上午10:00,法律与经济学系举办了“经济管理领域实证研究方案设计”专题讲座,主讲人为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洋博士。本次讲座由系主任秦楼月老师主持,系团委副书记张瑜老师和部分老师出席,大二、大三学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任博士从科学问题、什么是实证研究、数理实证研究、案例实证研究这四个方面展开演讲。首先,任老师从论文的缺陷引入,分析了变量间的因果关系,并列举万有引力定律进行分析。接着,任博士对数理实证研究的核心步骤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其中,在农村直接民主对农民幸福感影响的案例分析中,详细讲解了数理实证案例的概念和具体写作方法。紧接着,任老师对案例实证研究的具体方法进一步分析,点明案例的具体情境和场景对模型的影响,表明了数理实证研究和案例实证研究的区别。任洋老师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深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如何协调”等案例研究的行文谋篇,通过向同学们介绍这两个案例说明描述性研究比纯数学更能使论文生动具体。最后,秦楼月老师做总结发言,她提出全体师生要关注社会现状,积极阅读文献、掌握文献的研究方法,并向任洋老师表示了充分感谢。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案例研究的研究方法以及写作思路有了新的思考,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培养了法经学子的学术洞察力。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