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我系举办教学迎评工作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5日 作者 :


 

  我系举办教学迎评工作教师座谈会
 
为了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按照学校的安排,成立了集中学习讨论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22日到25日,按照规定的学习讨论内容和我系的实际,全体教职工一起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学习讨论。
为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首先强调了学习讨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介绍了学习讨论的安排,强调利用这次学习讨论为切实做好我系的评建工作奠定基础。
按照工作安排,首先,学习了与评估相关的材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36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通过《长治学院教职工学习手册》了解我校、我系的实际情况。在对文件材料进行深入学习分析的基础上,强调法经系今后一个阶段教学管理工作的几项方针:以培养方案为根本;以评估要求为标准;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并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继续学习文件和深刻领会文件材料的精神,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切实履行职责,为本科评估贡献力量。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教学管理。我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涉及教学运行与管理、师资建设与管理、教学改革和科研管理、实验与实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质量监控和管理等六大方面的82项规章制度,为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其中新修订和讨论的有12项之多。这些制度对我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对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起着根本性的保障作用。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制度对于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上有了初步的认识;一个好的团队需要好的规章制度,好的规章制度需要好的执行力;每位老师要将规章制度放在心中,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管理流程办事,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事事有序的良好局面。通过学习讨论规章制度对提高教师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认知度,对执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将起到有效的作用。
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第一阶段讨论涉及的七个主题,按照法学专业、经济学专业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老师对于我系两个新专业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并结合社会需求、结合自己对工作实际和思考就专业教学组织、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促进专业发展的思路和建议。经过热烈讨论,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内外环境,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办学思想,遵循本科教育教学规律,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体系;二是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讨论活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人员尽快适应本科教学的管理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研究需要;三是强化教师的主体地位和学生的中心地位,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之,通过学习、讨论和交流,全系教师进一步统一了对本科教学的基本任务、特点及由此决定的教学基本要求的认识,对做好本科教学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两个专业的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法律与经济学系
                                                                                                 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