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关于“两提一创,对表对标找差距”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5日 作者 :


 

我系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序的开展了 “提高标准、提升能力、争创一流” 的专项学习活动。学习活动中,我系坚持 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能力为基础,以情系教育为升华,以争创一流为目标, 不断引导 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素质,拓宽知识视野,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学院教育各项事业大改革大发展大提升 。根据学院精神,我们对贯彻落实“两提一创”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两提一创” 开展以来,我系及时召开“两提一创”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研究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活动具体事项,在严格遵守活动要求、时间节点的基础上,迅速掀起全体教师学习讨论热潮。在第一阶段中,我系发动广大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对学习内容进行自学,周五进行集中学习, 对照“工作标准还不够高、工作能力还不够强、工作作风还不够实、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等不适应、不符合、跟不上教育工作新要求的情况 ,组织全体开展交流讨论。在第二阶段中,我系结合当前 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理念成果、学生管理等几个方面,组织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以及领导班子务虚会,从细节上、从点滴中寻找与上级要求、与先进院校存在的差距。
一、 党建工作方面
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现象。例如,党内组织生活主要满足于时间、次数要求,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传统只是在形式上继承,并没有从实质上突破。
党员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缺乏创新。大多数以开会形式组织,而且所有的学习和教育活动大多数是单向的,以灌输的方式来进行,缺少互动性。现有单调的学习方式已很难满足党员的需求,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 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方面
建设实践短的专业的教学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部分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还比较陈旧,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相对薄弱。管理理念、管理方法以及对学校管理、制度、政策与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上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三、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对新进入的教师培养培训不够重视。部分教师的导师意识、责任意识、科研意识不够强。 缺乏学术水平较高、学术成果较多、学术影响力较强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缺少团结合作的创新团队
四、 科研理念、科研成果方面
就研究深度而言,虽有少数教师科研项目质量较高,但多数教师的研究尚停留于表象的、描述性的、基础性的研究,深层次的、探究性的科学研究相对较少;就研究广度而言,学科间交叉与融合度不够;就研究高度而言,多数教师的研究工作偏向于理论研究,缺乏实践性、应用性研究,其研究成果间关联度不强。
五、 学生管理与组织活动方面
      学生教育管理理念的更新没有到位 目前在 我系 “以学生为本”的全员育人环境还没有形成。主要表现在学生教育管理的理念还经常滞留在以表面教育管理层次,缺乏以教育引导服务为中心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意识和氛围 更没有形成以学生为本”的全员育人环境,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方面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学生自我管理参与不积极 首先是学习目标不明确,部分学生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和学习动力,学习自主性、计划性和目的性相对较差,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大量的课余时间。其次是心理承受力弱,独生子女、贫困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面对生存的焦虑竞争的压力、发展的期许、情感的困惑等问题,难以有效地控制和调节情绪,不能转移和调适消极情绪诸。其三是经济上支配盲目,在支配金钱上有着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甚至不以为然。还有就是缺乏自我管理目标战略,有些同学没有人生规划,没有自我管理目标的战略策划。 最后,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学生存在只关心考试成绩,不积极参加活动的现象。
六、 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两提一创”专项学习活动, 对表对标,切实查摆出了我系存在的思想、工作、作风、能力等方面长期积累的问题,这同时也是我们今后下大决心、下大力气认真整改的目标:(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两提一创”活动,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形式和内容的创新,用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整改,确保工作有效推进;(2) 建立健全系级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制度,保证教学的日常运行。通过教育教学一系列的改革,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重视“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4)坚持科研与教学、社会服务相结合,从偏重科研成果数量向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兼顾、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转变;(5) 着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环境”五育人的工作体系,按照学生人才成长的规律和成才的需要,来配置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化教学元素, 创新管理理念,更加注重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关心学生,以学生为本。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