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长治学院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圆满完成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法院2023年度特邀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1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体现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和法律与经济学系法治教育的办学特色,推进我系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全面发展2023320日,由我校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承办的长治市潞城区人民法院2023年度特邀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在潞城区融媒体中心举行。

长治市潞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亚,潞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高峰,潞城区法院常务副院长郭学政出席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潞城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申鹏信主持,来自潞城市各乡镇、街道、村的150余位特邀调解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潞城区法院常务副院长郭学政首先宣读了《长治市潞城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实施方案》。随后,由潞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高峰就如何做好调解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三是提高基层的自治水平,加大基层矛盾的排查力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最后,由潞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振亚就潞城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做总结,指出把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好运行好,将司法工作更加积极地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举措,要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大局、担当的意识,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然后由我系裴宝莉副教授以《以理服人更要依法调解》为主题从合同、准合同纠纷和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的角度为在座特约调解员进行了调解常用民事法律培训。由潞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高燕法官以《多元解纷调解政策解读及调解技巧》为主题从潞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和体系简介、潞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典型案例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操作流程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培训班上,特约调解员们神情专注、记录认真。培训结束后,参训的调解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深刻理解了人民调解法治工作中的重要性,也进一步了解了新形势下调解工作的新要求。

此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服务为法律与经济学系法治宣传教育的办学特色提供了丰富的案例,为已成立的长治学院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积累了培训经验。今后长治学院法治研究与交流中心会继续努力,积极为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