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官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2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法律与经济学系于3月31日在圣人广场和逸夫楼301教室开展“法官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案管局、政治部、赔偿办干警走进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团委书记张瑜老师、法经系赵宁老师、芦宇婕老师出席,18级、19级部分同学参加,由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李玉雪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在圣人广场上长治中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学生宣讲宪法和民法典,并积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随后全体人员移步301教室,开展进一步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主讲人李玉雪老师表示,对毕业多年后还能再次回到母校向同学们进行宣讲活动而深感荣幸。紧接着,她从法律的严肃、司法的温度和社会的温暖三方面来阐述法律是如何回应人民的期盼与诉求的。以一起强制隔离戒毒案件和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为切入点,为在场学生讲解了法院在维护法律尊严、体现司法为民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通过分析校园贷、网络贷的特点、现状和风险,以真实案例来提醒大学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宣讲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也积极提出相关问题来与讲师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其中,法学1903班游宇晶同学进一步提问到校园贷是否属于违法行为,李玉雪老师表示关于校园贷的违法性要通过利率是否超过国家标准、贷款行为是否遵从贷款人意志等方面来具体分析,并提醒同学们贷款要通过正规渠道,坚决抵制校园贷;法学1903班尹燕同学针对近年愈加普遍的毒品问题,提问吸毒与贩毒的行为性质认定有什么不同,李玉雪老师解释,吸毒大概率上只是对个人的伤害,而贩毒更多的是群体性的伤害,社会危害性不一样,因此吸毒属于违法行为而贩毒则属于犯罪行为。同时通过详细解读禁毒政策法规,告诫同学们洁身自好,认清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至此本次宣讲活动也在活跃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法官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法治文化生活,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禁毒和诈骗行为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提高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而且对于构建和谐校园、法制校园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