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法律与经济学系成功举办“区域协同立法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8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时进一步开拓法学专业学生视野。2021年3月27日下午2:30法律与经济学系于图书馆五楼法学实验室开展有关“区域协同立法研究”的讲座。山西财经大学王小萍教授担任主讲人,法经系叶金方老师、李丽老师出席,叶金方老师主持,19级法学部分学生参与活动。

王教授首先从当下生态文明建设愈发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引出环境立法以及更小范围的区域环境立法的概念。紧接着她从经济发展区域、自然区域和行政区域三方面论证区域立法的重要性,并指出区域不同立法也自然不同,但三大区域确互有交叉性,始终是建立在地理区域之上的。并且以探究自然区域的流域立法为例,举例沁河因流经多个地市,涉及的流域内上下游发展问题比较复杂,因此区域协同立法是眼下最可行的办法。同时王教授也点明现存的一些问题可能会阻碍区域的协同立法,比如因流域保护可能会对地区经济发展有所限制,真正得以落实还是比较困难的,另外独立机构立法是否可行,其宪法依据是什么、是否授权等一系列问题。紧接着她提出,尽管如此还是要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探索,利用现有资源摸索前行,可以尝试从已有理论、立法制度等,寻找立法资源,采取执法、立法层面的双重合作以达成最终的区域合作。随后李丽老师进行补充发言,她表示同学们可能对区域协同立法比较陌生,但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绿水青山”的环境保护思想深受重视,遵循这一理念的区域协同立法应运而生,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学会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使学生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且初步了解到区域协同立法的概念,进一步拓展了法学专业学生的知识领域,有利于促进日后学习发展。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