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6日 作者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中央确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
会议简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在十八大会议上,将会选举新一届的中共中央领导层,包括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之后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上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军委等。
召开时间
  根据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中共十八大)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1]
历史背景
  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自觉把文化繁荣发展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按照《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党的十八大决定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会议确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2012年召开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五年一次的执政党代表大会,无疑是中国「政治生活一件大事」。十八大进入筹备期,意味一系列准备随之启动,这其中包括思想准备、理论准备、组织准备和舆论准备。
  会议公报指出,这次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中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公报还说,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其实,通过《决议》本身就意味完成了一次思想和舆论动员。公报中的改革开放、社会和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无不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所形成的执政理念和重要理论成果。以决议形式加以强调,目的在于提示会议的主旨和要义,同时申明执政理念和政策将保持延续性和一贯性。今年年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告形成,这也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贡献。
  按照惯例,报告起草小组将汇聚理论权威和专家智囊,进行调研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讨论和征求意见,最后形成党代会报告。这一年,会有多篇重要理论文章在中央级媒体发表,在党内统一思想,这种安排也可视作理论准备和传播。
  四级党委换届,属组织层面准备。作风和形象事关执政党的威信,选举中体现清正廉洁、风清气正,并向各地派出考察组,加强对选举程序的监督。
  2012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领导人选举。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执政党召开的换届大会,必将吸引世界的目光。
代表选举
  [3]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决定,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有关工作。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6月底前结束。
具体要求
  中央确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中央提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在坚持先进性的同时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又要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名额,注意推荐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女党员代表所占比例应有所提高,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应占一定比例。中央要求,要严格履行党章,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要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代表候选人的推荐提名。要根据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采取投票等方式,逐级遴选择优,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实行差额考察,通过考察预告、公示代表人选名单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所有代表人选都要征求纪检机关的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代表人选,还应有针对性地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在适当时候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并听取意见。中央规定,党的十八大代表实行差额选举。各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15%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