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3年长治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7日 作者 :法律与经济学系

各系(部)团委、相关部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原则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准确把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观察社会的功能定位,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育人活动。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善用数字化手段,做好精细化管理,坚决克服粗放式、随意化、大呼隆的工作方式,力戒摆拍走秀、走马观花。

(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实践过程和成果进行展示宣传和推广转化。走进社会基层,使大学生在实践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加实践过程的便捷性、高效性、实时性、经济性。

三、专项活动

(一)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根据老百姓对理论宣传的具体需求,为人民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党的最新思想理论,进一步做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践中讲好新时代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二)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提升基层文化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激发乡村文化振兴内生动力。

(三)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挖掘伟大精神中的地方印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四)党史学习教育团。持续深化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继续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深化仪式教育,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大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访优校友实践团。为了向校友宣传学校发展情况,使在校学生了解自身所学专业所在行业的工作、发展前景等,增进学校与已毕业校友间的联系寻访校友足迹,再续校友情怀,使在校大学生更真切地体会的文化气息和深厚底蕴,培养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四、活动要求

(一)实践开展时间

20237-8

(二)团队立项申报

1.前期策划及准备

621日前,各项目团队需自主与实践接收单位进行联络,取得实践接收单位接收证明(附件5),并与长治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长治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2)、长治学院202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附件32023年长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4)一并提交至长治学院团委办公室。无接收证明或立项申报不合理的团队不予立项结项,特殊情况需另附文字说明。

2.立项申请及评审

623日前,校团委根据学生团队申报情况进行初审,组织有关专家对通过初审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校团委组建多支校级重点队,每系(部)各确定1-2支校级重点团队以及最终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团队的数量、去向和实践内容形式,并将评审结果在学校内部公示。

(三)材料报送

社会实践团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附件1-5,成果以活动总结、调研报告等形式于开学后一周内提交,具体要求和评优表彰另行通知。

五、活动奖励

(一)荣誉证书

优秀的实践团队与个人,将授予荣誉证书。

(二)第二课堂学时

完成实践的队员,将获得到梦空间第二课堂学时学分。

(三)活动报销

根据评优结果,校级重点团队每队给予1000元实践经费支持。

六、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系(部)团委要高度重视,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各实践团队活动要精心设计,突出重点,打造团队特色,合理确定团队规模,积极组织参加相关专项活动。

(二)加强指导,提高质量。各系(部)要选派干部教师随队指导学生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切实提高学生调查研究能力和调研报告质量。带队实践教师可在教师发展中心记录培训实践时长(需师生同行),把社会实践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延伸和拓展,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三)注重总结,加强宣传。各系(部)要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要做好活动总结、选树宣传典型、研讨交流等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工作路径。在社会实践前、中、后,带队教师与学生队员需留下图片、视频等影像材料支撑。

(四)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各系(部)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保障,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实践安全。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之前要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培训、签订协议、购置保险,帮助大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等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联系人:吴宇慧、宋可






                                        共青团长治学院委员会

                                                                                                                               2023616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