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经济学专业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2日 作者 :

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2


一、专业简介

经济学本科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现建成一流本科专业,应用经济学是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在办学实践中发挥我系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坚持校地协同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经济问题意识的基础知识厚、技术技能实、创新意识强的应用型人才。经济学专业拥有一支优秀教师团队,任职教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英国格拉格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全球化视野;拥有金融综合实验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资源,建有多处校外实习基地,具备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条件。

本专业适应社会需求变化,把握专业理论性较强、职业指向较广的特性,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突破口,立足于产业与区域发展,重点突出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学生向管理学科的渗透能力和对经管类岗位群的适应能力,形成“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环节为支撑,科研训练为依托,竞赛活动为引导,其他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获取基金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各类职业资格证,获得各类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奖励等为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政府各机关、事业单位、非金融类企业和金融类企业等。

二、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大类:经济学类

专业代码:020101

标准学制4

修业年限:46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三、总学时(总学分)

总学时:1928学时总学分146.5学分

四、培养目标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并实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思想政治素养。使学生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爱党、爱国、爱人民。具有良好道德素养和文化修养,具有脚踏实地、扎根现实的作风,具有敢于担当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目标2:专业素养。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理论素养,具有经济学思维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培养目标3:职业素养。具有优良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胜任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业务与管理的岗位,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业务主管或管理骨干

培养目标4:实践创新素养。善于独立思考,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创造性地运用经济学知识和研究方法研究和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五、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经过4年专业培养达到以下要求:

1、道德修养。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身心健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念,遵守社会道德与职业道德,具有健全的法治意识。

2、学科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知识,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了解经济学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够应用相关理论解释经济现象分析经济问题

3、思维与创新。具有明辨思维和批判精神,具备综合知识运用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经济学思维和研究方法进行调查研究,能发现、分析、总结、评价经济学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4、推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系统地全方位地思考问题,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能够解决企业运营发展中的相关问题

5、信息化处理能力。能够获取经济信息,具备数据和基本信息处理能力,能够恰当应用数理统计知识,运用相关软件解决现实的经济问题。

6、沟通与交流能力。掌握必备的社交礼仪,对自身有清晰的定位,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写作能力,能够逻辑清晰的表达观点。

7、团队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处理冲突的能力,能够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

8、国际视野。应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国际视野的认知能力了解国际经济的前沿理论和经济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自我认知、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具有不断持续的更新专业知识、拓展新专业技能、积累职业经验、提升职业发展路径的终身学习能力。



CopyRight© 2021 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
地址:山西省长治市紫金东街长治学院南校区
联系电话:0355-217836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2021017082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